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全球資訊網

:::

刑事類

發布日期:110-01-02

更新日期:110-01-02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第一總隊

如何辨識詐騙電話?
  近年來詐騙集團透過人頭電話及人頭帳戶等犯罪工具,假借銀行人員、醫院人員、檢察官、警察等,以各種名義誘使被害人前往ATM操作匯款、提領現金交付或臨櫃匯款。詐騙集團會藉由軟體竄改原始號碼,使電話顯示為上述機關號碼,進而增加詐騙的成功率。
  民眾接獲不明電話時,應先聽清楚對方所說的內容,若提及「涉及刑案」、「監管帳戶」、「偵查不公開」、「子女為人做保、欠錢,要求贖款」、「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等關鍵字,都很有可能是詐騙電話,請立即撥打165檢舉查證,切勿依來電指示操作ATM或至銀行提(匯)款,以免被騙。
  此外,在臺灣若接到顯示為「+」來電者,無論其號碼顯示為何,都是屬於來自國際(境外)的電話,倘若該電話為公務機關或銀行等機構之號碼,即為詐騙電話,應特別提高警覺,並撥打165查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