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全球資訊網

:::

政令宣導

發布日期:109-10-27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第一總隊

脂漏性角化老人斑 不特別處理也無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1/02/18 【記者蔡清欽/台南報導】

「老人斑」雖與皮膚癌無關,但長在臉部常造成民眾美觀上的困擾,或會有不舒服感覺,衛生署台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康錦華指出,老人斑等可以用冷凍治療、電燒處理或雷射治療等方式達到很好的效果,其中效果最好的是雷射治療。

康錦華說,「脂漏性角化」是一種良性的表皮增生,俗稱老人斑,顏色通常是褐色到深黑色,病灶大小則是從數厘米到數公分,厚度由平面斑塊到半公分高,表面由光滑到如卡在岩石上的甲殼動物般粗糙突起;可發生身體任何部位、頭臉部、四肢及軀幹均可見,尤其日晒部位的頭臉部、手前臂、手背最常發生。

一般而言,脂漏性角化一般並不需要特別的處理,如果有美觀上的困擾,或是會有不舒服感覺,或礙及視線、刮鬍、洗臉、穿衣會拉扯到,可以用冷凍治療、電燒處理或雷射治療等方式達到效果,其中效果最好的是雷射治療。

康錦華指出,脂漏性角化,由表皮上層長出宛如浮貼在皮膚表面的燭蠟,因此用二氧化碳雷射治療,效果立竿見影;直接用二氧化碳雷射逐層汽化突出表面的角化部位,再以沾生理食鹽水之無菌紗布擦拭汽化組織,有如「神奇橡皮擦」擦去污漬,可立即呈現出正常表皮下層部位或真皮上層。

術後傷口再以人工皮貼上,約一至二週表皮增生完成,恢復平整皮膚,立即年輕十歲,受此手術病人,對治療效果滿意度極佳,以後就算陸續長出其他新的「老人斑」,下次還會需要再到雷射除斑,已經是七、八年後的事了,屆時如有需要再處理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