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全球資訊網

:::

政令宣導

發布日期:109-10-27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第一總隊

遲緩兒早期治療 事半功倍

因為家長不懂,所以遲緩兒較容易被忽略。職能治療師蕭欣航表示,發展遲緩的兒童是指零至六歲的孩童,在認知能力、語言溝通、學校適應、精細動作、粗大動作、心理社會、生活自理等面向明顯較同齡孩童遲緩或異常。如果家長沒有細心留意,有時候遲緩兒會被忽略掉,因而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

蕭欣航指出,因為人的大腦發育在成熟前還是具有可塑性,所以在早期階段,透過正常誘發、刺激等做法,可望加強腦部的發展,早期治療對遲緩兒較有利,如果家長不懂或忽略,或是等到小朋友長大後才開始進行治療的話,坦白說這時早已錯過了最佳的治療時機,愈晚治療,治療效果往往愈事倍功半。

在早期療育中,職能治療通常扮演著兩方面的角色,一方面,職能治療注重動作控制、認知發展、感覺發展、社會心理發展等各種層面,另一方面,職能治療也注重支持家長、教育家長,以便使家長能夠得到充分的技能、資源,藉由技能、資源來幫助孩童,同時也讓親子關係更密切。

除此之外,職能治療的好處就是可以針對孩童所出現的障礙進行設計所能執行的治療遊戲,能夠利用玩具當作治療的媒介,在安全環境下提供適合孩童的遊戲,以便幫助孩童持續發展。另外,家長也可以跟職能治療師共同找出適合孩童的解決方式,有助於降低家長所承受的壓力。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