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進入內容區塊

內政部警政署保安警察第一總隊全球資訊網

:::

宣導資料

發布日期:106-01-26

更新日期:112-08-14

發布單位:保安警察第一總隊

性別影響評估介紹
性別影響評估(Gender Impact Assessment,簡稱GIA),是落實性別主流化的工具之一,目的在促使政策制定者更能清楚掌握男女不同處境,並設定預期的結果,使性別落差獲得改善,確保政策、計畫與法案,從研擬規劃、決策、執行、監督評估與事後檢討建議等各階段過程,都能納入性別觀點(註)。

  為確保各機關於擬訂及推動重要計畫及法律案時,均能將性別觀點融入政策發展及執行過程,我國自98年起於「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及「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主管法案報院審查注意事項」規範國家重要中長程計畫及法律案陳報行政院審議前,均應進行性別影響評估,填具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現行性別影響評估作業重點包含運用性別統計及性別分析,於政策規劃評估過程中就可量化或潛藏之性別不平等現象進行評析,並納入外部性別平等專家學者程序參與,詳實評估重要計畫及法律案之實施結果,以預防或改善性別不平等之社會現象。

  為滾動精進性別影響評估作業,「中長程個案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歷經前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國家發展委員會數次修正,陸續納入性別目標、性別考核指標與機制及性別參與情形等重要內容。又為提升性別影響評估效益,國家發展委員會104年7月修訂「行政院所屬各機關中長程個案計畫編審要點」,明定中長程個案計畫須視計畫內容所涉之性別影響層面,訂定性別目標、績效指標與目標值,併同發布最新版之「中長程個案計畫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法律案之性別影響評估作業,歷經行政院法規會數次修正,於103年7月函頒最新版之「法案及性別影響評估檢視表」,自103年8月15日生效。

  為增進性別影響評估之跨機關學習,提高性別影響評估辦理品質,行政院性別平等處建置「性別影響評估案例分享專區」,定期收錄具參考價值之案例供各界參閱。